我的 MBP SSD 优化过程

嗯,这次的标题终于没那么长了 ;-)


给我的 MBP 换 SSD 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,当时就已经折腾过一次优化了,不过没有相应的记录。最近发现了新装的 Yosemite 的一些老是搞不定而且连原因都不知道的问题(其中一个可以参见我在 AskDifferent 上的提问),一怒之下重装之,自然对 SSD 的优化也要重新搞一遍。搞的过程中发现有的手段能用,有的却不行,特此记录。

优化手段的主要来源是朋友的一篇博文及其中的链接。

注意:操作有风险,动手须谨慎哟。因为我是不(lan)会(de)做太多解释的,所以你一定要在操作前搞清楚那些个命令的作用哟,特别是像 rmmv 啦之类的危险命令哟,可别说我没提醒你哟 -_-

Firefox 缓存设置

虽然 Firefox 不是我的主役浏览器,但有时还会用用,姑且改之。总之就是打开 about:config 页面,修改如下设置:

  • browser.cache.disk.enable 改为 false
  • browser.cache.memory.enable 改为 true

这样 Firefox 就只会把缓存的东西都放在内存而不是硬盘(也就是 SSD)上了(应该吧)。

关掉根文件系统的「上一次读取时间」特性

「上一次读取时间」指的虽然是文件上次被读取的时间,但这个信息是会写到硬盘上文件的元数据中的。想想系统文件还不是整天被读过来读过去的,但这个时间信息又没什么用,果断禁之!以 root 身份创建(如果之前没有的话)并编辑文件 /etc/fstab,增加如下一行(或者修改原有配置,增加 noatime 挂载属性):

1
/dev/disk2 / hfs rw,noatime

其中的 /dev/disk2 自然要换成你的 SSD 对应的磁盘文件路径啦。

禁用冬眠模式

执行如下命令即可:

1
2
$ sudo pmset -a hibernatemode 0
$ sudo rm /var/vm/sleepimage

PS. 冬眠模式是为了在电池耗尽时能保存机器的运行状态,防止意外丢失数据的。一般认为电池耗尽这种情况很少会发生,毕竟当你发现电池快用光时肯定就会到处找插座了嘛。结果我最近偏偏碰到了一次,而且还是在插着电源的时候!一开始还怀疑难道我的电源线又挂了?!结果后来试着把电脑端反过来接就好了。真是莫名,看来这根电源线也大限将至么……不管怎样,有问题的时候电脑端的 LED 指示灯虽然亮着但是很暗几乎看不出来,难道这表示电压不足?有知道的人么?(不过首先,得有能看到我这篇博的人(泪奔

减少临时文件的读写

RAMDisk

我在试了网上的方法之后,发现如果用了 RAMDisk,则系统很快就会卡死。据陈同学说是 OS X 的 RAMDisk 实现有问题,嗯,所以就要想别的招了。

将临时文件目录移到机械硬盘分区

因为我是将……好吧其实我也不记得主硬盘位放的是哪个硬盘了,Any way :-),SSD 和原机械硬盘现在都被我挂着用,于是就可以考虑将那些个临时文件目录移到机械硬盘上,减少对 SSD 的读写。

网上说可以将 /private/tmp/private/var/run 两个目录挂载到 RAMDisk 上,那想必也是可以挪到其他地方的吧;不过经实践,只有前者可以,后者(至少用这里的软链接方式)会导致系统启动出错,只好作罢。

/private/tmp 移到机械硬盘上的方法:

1
2
3
$ sudo ditto /private/tmp /Volumes/your_hdd_name/private/tmp
$ sudo rm -rf /private/tmp
$ sudo ln -s /Volumes/your_hdd_name/private/tmp /private/tmp

然后其实用户的家目录也可以这样挪到机械硬盘上,不过要注意数据的迁移,所以命令稍有不同:

1
2
3
4
sudo ditto /Users /Volumes/your_hdd_name/Users
sudo mv /Users /Users.bak
sudo ln -s /Volumes/your_hdd_name/Users /Users
sudo rm -rf /Users.bak

另外还有一个目录 /private/var/log,也就是系统日志目录,我觉得也有必要挪一下,但又怕像 /private/var/run 那样失败,所以一时没有折腾。

禁用 Safari 的 Webpage Previews 功能

我好像没做这条,因为我不怎么用 Safari 的说。

关闭 Spotlight 索引

因为我也不怎么用 Spotlight,所以这个我也(跟上一条连起来,感觉有点儿怪怪的哈)关了,记得就是去系统配置里面把所有的勾都给取消掉就行了,嗯。

关闭「时间机器」功能

反正我是没开过,反正我的重要数据(代码啥的)都在网上有仓库,图片有 Google+ Photos,电子书……你懂的。

据说是该功能在你没插备份盘时会往系统盘备份,要不要关就看你的实际需求啰。

禁用「自动休眠硬盘」选项

就是系统配置、节能器里的那个「Put the hard disk(s) to sleep when possible」。不过我开着这项,因为我还有个机械硬盘嘛。

Trim Enabler

这个是重头戏哟,所以放在最后(不过这样是不是就会被人忽略掉啊,嘛不管了)。

原文中的链接已经坏了,因为那个链接的作者更新了一篇新的,所以把老的给删了,新链接在此。建议好好阅读学习哟。不过对于最新的 Yosemite 来说,有一个更新的脚本

虽说是重头戏,但工作相当于全都丢给别人了嘛,不过这种细节你就不要在意啦。

打完收功!

 Share!

 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