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 Bison 手册中的 C++ 的例子的总结

注意,我用的软件版本为:Bison - 2.4.1,Flex - 2.5.35 。至于老的版本会怎样我就不深究了。工具不是重点。


%skeleton "lalr1.cc"

可以用

%language "c++"

来代替了,其中参数 “c++” 不区分大小写。


如我在上一篇 Blog 中所说,分别在 %union 的前后放不同的 %{ %} 形式的 Prologue 这种方式对于需要输出头文件的情况已经不适用了,新的方法为在

%code requires { ... }

中放 Bison 定义要用到的 C/C++ 代码,在

%code provides { ... }

中放需要 Bison 定义的 C/C++ 代码。这两部分的代码都会原样输出到生成的头文件中。


%code provides 块中要如下定义 YYSTYPEYYLTYPE 这两个类型:

1
2
typedef yy::Parser::semantic_type YYSTYPE;
typedef yy::Parser::location_type YYLTYPE;

不然 Flex 就会抱怨说这两个类型没有声明,我不知道为什么。


这一点我一直有点奇怪,既然在 %option 中已经指定了 noyywrap 这个选项,为什么还要对 yywrap#undef#define 的处理呢,也许是之前版本的 Bug 吧,反正我用的这个版本只要指定了那个选项就 OK 了。


Flex 中有两个选项是针对与 Bison 之间的配合使用的,就是 bison-bridgebison-locations 。不过我是没搞懂这两个选项是怎么用的啦,至少是按照例子中的那样定义 YY_DECL 这个宏的情况下。按照错误提示更改了 yylex 的两个参数的名称之后,编译出来的程序会 segmentation fault 的。


其他就没什么说的了,按照例子上的来就可以了。

PS. 其实有个蛮不错的 Bison 的替代品,叫作 Lemon 的一个 Parser Generator ,是写 SQLite 的那个家伙搞出来的,并且就用在了 SQLite 的实现中。这东东较 Bison 有很多使用上的改进,用起来会很舒服,唯一可惜的就是不自动支持 Location ,至于这个特性有没有那么重要呢?谁知道,先就这样吧。

PPS. 其实还是有几个有趣的针对 C++ 后端的 Parser Generator 的,像 YARD 就是一个充分挖掘了 C++ 的模板特性的 Parser 库,用起来感觉会很不一样就是了;Boost.Spirit 则是充分发挥了 C++ 的运算符重载能力的 Parser 库,算的上是 C++ 的 Internal DSL 应用了;再有就是连 Guido 都称赞过的 ANTLR 了,只是为其写 C 后端的那个家伙一直说要完成 C++ 后端又一直不见影子。其实我倒是很想用 ANTLR 这种 Lexer 和 Parser 原生整合在一起的工具的,看回来有时间是不是自己动手实现一个 C++ 的后端出来玩玩。

 Share!

 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